今天是

官宣!在鄂州,一证畅享专属优待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3-08-29
8月29日上午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鄂州市退役军人
优抚优待工作推进情况
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去年以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
保障法》要求
和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
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
顺利完成近3万名退役军人
及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证发放工作
 
关心厚爱退役军人
提升优待“含金量”
当前,退役军人凭优待证
可享受四个方面的优待
 
国家明确的优待举措
  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公布了面向全国退役军人的基本优待项目清单,涉及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等8个方面,共计116条优待措施。
 
省市出台的优待举措
  我省在落实全国清单的基础上,细化增加了28条具体措施,144项内容,我市进一步优化推出了193条市级优待措施。
 
联合企业推出的优待举措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石油、中国联合航空、中国邮政、中国银联、顺丰快递、德邦快递等6家单位签署了优待协议,优惠力度从8折至97折不等。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先后发布了两批湖北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省级优待项目,与15家企业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优待项目涵盖医疗、保险、养老、旅游、餐饮、购物等方面,共有55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与吾悦广场、康泰药业等20家单位签署了优待协议,共有72条优惠措施。
  各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订的面向本地区退役军人的优惠优待项目。
 
社会提供的优待举措
  不断延伸优待证的使用场景,重点推动在公共交通、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公共领域优待服务提档升级。
  目前,全市共签约45家拥军企业,推出115条优惠措施。其中,涉及医疗健康8家、商超9家、餐饮9家、文化旅游2家、金融保险类5家,其他行业12家。
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针对“吃穿住用”方面
  积极推动商超、餐饮、医疗方面的龙头企业开展退役军人优待服务;针对农村优待对象不便享受城区优待服务的实际,对市区两级优待工作方向进行了区分,市级重点发展市域层面的大项优待项目,区级重点“向下”发展小项优待项目,更多关注乡村“小、微”优待项目;根据国家、省级优待目录清单,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分解,并通过积极对接清单涉及的单位,主动上门征求意见,推动16家党政军单位认领了193条任务清单。
 
从2023年开始
优待证申领转为常态化
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优待证如何申请?
  根据《优待证管理办法》规定,优待证的申领流程包括: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受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核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初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备案、银行金融审核、卡厂制证等七个流程。
  正常情况下,申请人从乡镇(街道)服务站受理开始,到卡厂制证发送一般需要60天左右。首次申请优待证免费,开通金融功能免费。
  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政策可通过退役军人系统官网网站、公众号查询,也可以直接咨询优待企业。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