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省高质量完成信息采集第一阶段任务

信息来源: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日期:2019-01-18

  根据国务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湖北省委、省政府把信息采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位推进,坚持标准,五级齐动,目前已高质量完成第一阶段基础信息采集任务。

    一、坚持党政主导,高位推进。一是领导重视,靠前指挥。省委书记蒋超良亲自听取情况汇报,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多次作出批示,副省长万勇出席电视电话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副省长赵海山深入基层采集点专题调研指导,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先后两次现场研究解决工作难题。在信息采集的攻坚阶段,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任务。第一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下发《关于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层层动员,统一思想。9月份,全省分两期举办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班,培训骨干近800人。各级党委、政府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层层动员,层层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三是组建专班,五级联动。根据省政府要求,全省信息采集工作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并从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统计局、省征兵办等单位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全省共组建省、市、县三级信息采集工作专班139个,安排工作人员1835人。四是加大投入,全力保障。全省各级安排充足工作经费,配备信息采集专用设备,全省共设置3784个集中采集点,安排信息采集员8043人,保障工作开展。

    二、坚持统筹谋划,周密组织。一是定方案打基础。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各地结合地方实际,精心研究制定了本地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抓培训解难题。各地采取业务培训、现场跟学、实际操作等方式,着力提高信息采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沟通能力。各级工作专班均建立信息采集工作QQ群、微信群,讨论交流工作,及时回复咨询,协调解决信息采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省专班及时将退役军人事务部整理的相关问答口径编印成册,下发各地掌握。对各地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答口径,统一下发各地执行,确保全省口径一致。三是广宣传造氛围。各地通过电视电台播、微博微信发、门户网站登、印制海报贴等多形式多途径,广泛宣传信息采集工作。据统计,全省各级共印制海报和宣传彩页71.9万份,发布信息采集公告50.1万条。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省政府门户网站、荆楚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工作进展情况。省专班制发11期工作简报,有力推动了信息采集工作。四是强理念抓服务。各地在信息采集工作中坚持为军服务理念,努力为采集对象提供便捷服务,让采集对象在采集点切实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对行动不便、老弱病残的采集对象,各地信息采集员主动沟通,提前预约,入户采集。

    三、坚持精准施策,确保质效。一是多措并举"推"。各地在采集工作中注意借助"外力",利用网格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现有资源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等有利时机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采集对象集中的单位,充分发挥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的力量进行集中采集。采集方式灵活多样,普遍采取集中采集与上门采集、现场采集与远程网络采集、手工采集和电子采集相结合方式,在乡镇(街道)、社区集中设点或划片设点、分村(居)排日开展采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开展信息比对,确保信息项目完整、准确。二是开展调研"督"。坚持重心下沉,深入一线,指导督办,压实责任。省专班分成四个调研组,实行划片分工包干督导。目前已开展两轮督导,覆盖所有市州及重点县市。三是典型引路"带"。省专班及时总结了公安县、天门市、宜昌市等地经验做法,并通过工作简报形式刊发,有效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近日,省政府对武汉市、宜昌市、襄阳市等工作有力有效的地方予以通报肯定,在全省形成了"比学赶超"的争先态势,为全面完成信息采集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