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铁血远征 山河无恙 ——记长津湖战役胶州老兵周茂财

信息来源:山东省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1-10-29
  电影《长津湖》上映以来,票房热度始终没有减弱。一批批观众被电影里战争的残酷画面、极寒天气下志愿军们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打动,热泪盈眶,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

  而电影的场景再怎么震撼,也比不过现实的残酷。从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胶州市里岔镇前观音堂村周茂财老人曾参加长津湖战役,并获二等功。周茂财老人,今年91岁,原第九兵团26军77师229团一营一连三排九班的班长,参加了解放战争,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

  英勇奋战荣获二等功

  1950年,响应国家号召,周茂财从上海坐火车,途经山东滕县,在滕县拿到了统一发放的棉衣,跟随部队一起渡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朝鲜的天很冷,零下40摄氏度,寒风呼呼的。没有飞机,没有大炮,我们革命的同志能吃苦能战斗,不怕牺牲。打仗的时候,白天靠发的三尺白布躲在雪窝里躲避美国的飞机,晚上就发动进攻。”为了取得战斗的胜利,周茂财和身边的战友在雪地里趴了十天十夜,只有手榴弹和机枪,等敌人近了,直接用手榴弹、机枪,一气猛攻,把敌人打退。“不管怎么样、轻伤不下火线,和敌人拼下去,剩一个也要打”,就是靠着这股精神取得的最终胜利。长津湖战役中,周茂财和战友俘虏了两个美军士兵,立了二等功。

  战争的残酷打不垮的钢铁意志

  面对装备精良的敌人,就是靠着人和枪,把他们打跑了,打怕了。周茂财说:“那时的中国底子薄,工厂很少,子弹也不够用,需要打敌人,从敌人那抢来。天冷,铁都粘一块了,枪不好使。”

  “有的师最后就没剩下多少人,除了战斗牺牲的,还有很多人冻伤冻死在战场上。”一想起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不能和自己一起回到祖国,老人家就老泪纵横。

  “天太冷了,发的棉袄根本抵御不了寒冷,穿胶鞋行军走路还不要紧,一停下来,就完全无法抵挡严寒,很多战士的脚都冻住了,一脱鞋,脚趾头就掉在鞋里。很多战友有的被迫截肢、有的只好割脚,有的战士胳膊整个被冻坏了。”周茂财说,志愿军不怕牺牲,不怕吃苦。周老回忆,当时吃的都是小麦和豆子混合上锅炒了后研磨成的炒面。炒面吃一点点就饱了,不够吃,还要省着吃。

  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

  在周茂财家里,有两个长津湖战役残酷的“证据”:

  一个是记功证,长津湖战役中荣获二等功,另一个是一块布,子弹打在布上留下一个窟窿,是当时自己负伤时绑腿的。现在用来包裹记功证和奖章。

  70年了,这两个“证据”周茂财一直好好留存着。周茂财老人膝下四个儿女,儿女们生活的不错,三个孩子在城里买了房子,小女儿留在身边一直照顾着他。周茂财说:现在生活不愁吃,不愁穿,每天看看报纸和电视,了解一下新政策。现在国家政策好呀,以前想都不敢想。周茂财叮嘱年轻人,现在的工作再难也没有过去艰苦,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