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线访谈:学习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

解读单位: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联政策: 598829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国家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关情况。
  徐美生:近年来,社会上有些人以“学术自由”“还原历史”“探究细节”等为名,通过网络、书刊等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歪曲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历史,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比较典型的是发生侮辱、诽谤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烈士群体、个人引起的诉讼案件。抹黑这些代表性的英烈群体、人物,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其实质是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引起了社会各界愤慨谴责。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英雄不容亵渎、先烈不容诋毁。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群众来信都建议尽快制定或完善相关法律,以法律的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英雄烈士保护立法工作,2017年7月启动了英雄烈士保护立法程序,法工委抓紧研究起草工作,广泛听取并吸收采纳各方面意见,12月委员长会议将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十一次会议审议,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英雄烈士保护法》重在宣示国家和人民永远铭记、尊崇一切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烈士,表明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这部法律的实施对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英雄烈士法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包含哪些方面?
  徐美生:《英雄烈士法保护法》共计三十条,主要包含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一)阐释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明确英雄烈士的保护范围;(二)确定人民英雄烈士纪念碑的法律地位,建立健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制度;(三)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引导公民庄严有序参加纪念活动;(四)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五)实行英雄烈士遗属抚恤优待制度,明确抚恤优待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并逐步提高;(六)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保护,建立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制度。
  主持人:《英雄烈士法保护法》保护对象有哪些?
  徐美生:本法保护的英雄烈士,包括近代以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烈先驱和革命先行者,重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涌现的无数英烈,其中既包括个人也包括群体,既包括有名英烈也包括无数的无名英烈。从中国民主革命到现在,约有2000万英烈,但是经评定确认的只有196万。由于战争、历史条件等原因,大多数英烈都未能留下姓名,现在也无从考证,但是他们同样受本法保护,也应被尊崇和铭记。
  主持人:我市在册烈士有多少人?享受国家待遇的烈士遗属有多少人?烈士纪念设施有多少处?
  徐美生:全市现有在册烈士507人,散葬烈士墓263座,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烈士遗属61人。共有市级烈士纪念园1处,为鄂州市烈士纪念园(在建);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8处,为:华容区彭楚藩烈士纪念馆、梁子湖区斗山寺英烈纪念园、梁子湖区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梁子湖区盛浩如烈士陵园、梁子岛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梁子湖区赵怡忠烈士纪念碑、葛店夏家榜烈士纪念碑、葛店夏家榜抗日烈士群雕。
  主持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宣传《英雄烈士法保护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徐美生: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我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高度重视《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贯彻工作。在凤凰广场、鄂城区麻羊垴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华容区彭楚藩烈士纪念馆、梁子湖区盛浩如烈士纪念碑、月山阻击战旧址及贺龙军部等革命纪念设施,通过设置专场、讲解宣传、派送资料、张贴海报、视频播放等方式,全方位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共计接待1万多人次,发行宣传手册1万多册,较好地发挥了普法功能。
  主持人:我市正在建设一座烈士纪念园,请简要介绍一下鄂州市烈士纪念园的有关情况。
  徐美生:鄂州是一片蕴含着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保留着较为丰富的革命遗迹。2021年,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报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准,我市在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面夏家榜湾附近,启动建设鄂州市烈士纪念园,项目占地面积60.6亩,投资1亿元,是鄂南片区集烈士纪念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陈烈馆于一体的革命烈士纪念园,该项目已部分移交使用,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鄂州市烈士纪念园的建成,将结束我市没有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的历史,也将成为青少年学习掌握和了解历史知识、革命传统文化的重要教育阵地。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我市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有关举措。
  徐美生:主要有以下四项举措:
  一是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每年9月30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与解放军、武警官兵,学生代表,烈士家属、老战士代表,劳动模范代表,机关干部代表一起共同参加烈士敬献花蓝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二是对全市散葬烈士墓及零散纪念设施进行维修与保护。对全市263座散葬烈士墓及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就地修缮,与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签订了保护协议,做到了应修尽修,就地保护。
  三是建立了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2022年3月,鄂州市举行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签约仪式,鄂州军分区,武汉军事检察院,鄂州市人民检察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签署了《关于建立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四部门将就英烈保护、军人权益维护等工作,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案件联合办理、专项活动联合开展、联席会议机制和联络员、资源共享、典型案例联合发布等工作机制,以推动鄂州英烈保护、军人权益保护等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开展烈士遗属“五个一”优待服务。每年重要节日,均对烈士遗属进行走访了慰问,2022年,为进一步体现党和政府对烈士遗属的关心关爱,我局对享受抚恤补助待遇的烈士遗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开展一次短期疗养、参加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春节期间送一次慰问信活动,以上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体现了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的丰富内涵,嬴得了烈士遗属的广泛赞誉。
  主持人:下一步对进一步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哪些方面的规划?
    徐美生:主要有三方面的规划:一是加快推进成立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机构,鄂州市烈士纪念园是鄂南片区集纪念性、标志性、群众性、教育性、休闲性为一体的大型烈士纪念设施,随着纪念园的建成,如何进行有效管护、运行以及有效发挥作用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将推进成立专门管护机构,进一步提升我市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水平;二是将全市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迁葬,为落实国家对散葬烈士墓“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要求,随着鄂州市烈士纪念园的建成,将改变我市没有符合集中迁葬要求的烈士集中安葬区的面貌,下一步在征求亲属意愿的前提下,将散葬烈士墓整体迁移、集中管护,落实专项管护经费,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三是继续深入发掘英烈事迹素材,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大力宣扬英雄烈士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关联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