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温馨提示!退役战友们,离队别忘了这些事儿~

解读单位: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中国退役军人 关联政策:

 关于退役士兵离队后的诸多问题,

  大家知道多少呢?

  今天,我们整理了部分内容,

  给退役战友们温馨提示下~

  按时报到莫迟到 

  以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为例,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持接收安置通知书、退出现役证件和介绍信到规定的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离开部队后,好好放松一下无可厚非,但不能“乐不思蜀”,如果因为个人原因长时间超期未报到,安置单位可视为自愿放弃,随时有退档的可能。

  事前沟通效率高 

  有的同志从安置地千里迢迢返回部队办手续,但却发现自己没有带报到证和需要上交的证件;有的同志在回部队办理手续前没有提前和安置单位沟通,行政或组织关系写错。在办理离队报到手续时,要做到心中有数,勤沟通多了解,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高的效率办理好离队报到。

  材料备齐不反复 

  离队报到,手续较多,很多材料更是身份确定、各类保险转接的重要依据,一点都马虎不得。有的退役军人辗转多次回到原部队办理离队,基本上把该办的手续都办完了,但由于归心似箭,很可能会落下某一道必须办理的手续材料,直到部队找到本人询问时才拍起脑门;有的虽然把所有手续都办齐了,但是把材料随便放在家里一个地方就不管了,等到需要时却又找不到。所以,对于离队报到一些重要手续和材料,建议大家详细列一个清单,到每个部门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按照清单逐一落实,对于需要本人暂时保管的材料,一定要用专门的收纳袋放到一个安全好记的位置,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在交接时“丢东落西”、耽误了大事儿。

  对于一些重要材料,在交接前也可以备份,以应不时之需,譬如上面所讲的《接收安置通知书》,一旦遗失,在报到时就会遇到不小的麻烦。所以,未雨绸缪才是明智的选择。

  离队保密不能忘 

  从一些案例来看,个别战友在面试自我推荐时,不经意间泄露了部队的番号、编制、装备、任务等涉及国防、军队安全和对外不能公开的秘密事项,个别战友为证明自己的写作水平而将个人在部队期间起草的秘密级材料提供给地方有关部门。这种个别不分场合、不看对象的行为,往往会泄漏国家和军队秘密。《刑法》规定:“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规,故意或者过失泄漏军事秘密,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作为退役军人,要克服保密是现役军人的事,与己无关的思想。事实说明,某些军内人尽皆知的事项对外也是秘密,如番号、装备型号等。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保持严守秘密的警觉性和敏感性,永葆军人本色。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