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7日
  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有关要求以及省人民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局官方网站共计发布信息256条,网站访问总量达226000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35条,发布重大政策解读21条;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信息31条,订阅数达117个。
  (一)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是召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科室以及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做好向市政府报送我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建立健全报送机制。三是按要求编制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原则、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四是编制并发布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分类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并将根据工作实际不断更新、调整目录。
  (二)做好政策解读
  根据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出台进度,主要运用网络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对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等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进行深入宣传解读。通过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有关消息的方式,增强解读的生动性和多样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做好公开平台建设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通并运营好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积极提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并积极参加我市“亲民热线”直播间,提升公众查询政府信息便捷度。
  局官方网站于2019年4月开通,开设“新闻中心”、“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等栏目,以及“信息采集”、“退役军人风采”“精神文明创建专栏”等专题板块,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网站开通局长信箱,接受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与网友积极互动,及时回应关切。
  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9年6月10日开通,发布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信息,解读退役军人相关政策。
  官方微博于2019年6月18日开通,发布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动态信息以及文明创建相关内容。
  12月1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我市“亲民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沟通互动,在热线电话中“零距离”为群众解疑释惑,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开创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崭新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还不够;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改进;主动公开的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

  2020年,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优化局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增强网站的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办好官方微信公众号,探索拓展其他新媒体公开平台,发挥媒体矩阵作用,推进融媒体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类别、内容和形式,拓展主动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三)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准确性。推进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统筹多种解读方式,着重解读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适用范围等,不断优化解读效果。

  (四)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和监督,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先后开通开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为社会公众了解我局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作为新组建部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起步较晚,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和丰富,特色工作建设力度亟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优化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搭建更有利于我局与退役士兵和优抚对象以及广大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桥梁。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2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