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1-12-01

  2021年以来,我局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推动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要求党员干部学好宪法以及与自身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长效化。2021年以来,局党组共召开了四次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8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方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鄂州市贯彻落实省委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实地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清单》、《鄂州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鄂州法办[2020]6号);市普法办《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鄂州普法办[2021]1号)、《关于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鄂州普法办[2021]2号)文件精神,并就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积极学习《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积极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今年元月1日正式施行后,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坚持宣传和服务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政府与社会结合,推动学法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军营、进万家,增强宣传学习效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四)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局机关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 

  (五)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矛盾排查化解。在实际工作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类来信来访者,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通过开展领导包案,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等活动,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回音、有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工作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制度不健全,法规不完善。国家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支撑细则未出台,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常因没有法律依据难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学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完善法规、规章制定程序,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懂法,切实提高退役军人局干部队伍工作水平。 

    (二)完善决策机制。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按照政府权力、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法律及业务培训,同时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各项安置优抚政策的落实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各项安置优抚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四)完善信访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广大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积极开展网上信访优化信访途径,形成来访、来信、网上信访多元支撑,业务管理闭环联动的信访平台。 

  (五)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法治环境,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指导、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精准落实到位,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1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