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第二季度鄂州楷模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1-12-03

  一、王克明男,94岁,中共党员,市粮食局离休干部

  王克明14岁时加入了民兵,什么打炮楼、拔据点、炸铁路,他都干过。1946年,王克明19岁,成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的一名战士。有一次和战友给机枪准备降温水,刚翻过矮墙放稳了水桶,转身低头看战友时,一颗子弹贴着头皮飞过,幸好只是掀翻头皮,没有打破脑袋。后来,跟随刘邓大军南征北战,辗转全国17个省,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还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转业到地方,早上班,晚下班,亲戚朋友说他是“工作当命看”跟打仗一个样,都是在完成党的指示,上级交代的任务。 

  经历过战火的洗礼,看淡了生死,哪怕日渐苍老,老人总记得他的党员身份,记得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老人珍藏着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西南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奖章、抗美援朝纪念章……一枚枚奖章背后,诉说着在枪林弹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一位老兵身上最壮烈、最无私的革命主义精神和顽强毅力。 

  二、王巧玲,女,43岁,中共党员,蒲团乡文化站站长 

  王巧玲在乡村文化的路上奔波11个年头。别看她身材矮小,却有一股子“铁人”精神,她担任乡文化站长以来,健全了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湾文化活动点制度,在全乡104个自然湾(组)建起文化活动点64个,每个点有一名文化活动联络员。她利用茶余饭后到村湾进行辅导,指导群众编排文艺节目、打腰鼓、跳舞,还利用节假日时机,组织农村妇女开展服装展示、腰鼓表演和文艺演出。2016年7月,华容区蒲团乡第一届荷花节举办之际,她带着《“莲”廉在乡村》节目方案上倪村进行辅导,脚踝受伤,身上也溅满了泥水。后来,这个节目评为全区乡村文化节目一等奖,参加全市乡村节目汇演获得优秀奖。 

  不仅全力抓好本职工作,还主动承担了乡里宣传任务。今年3月,她在拾湖港拍“清水”行动的图片,被省级媒体采用先后被评为市区基层文化先进工作者、优秀文化站长新闻稿件被各级报刊采用近百篇,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特约记者。 

  三、陈拓,男,34岁,中共党员,梁子镇卫生院副院长 

  陈拓扎根基层卫生院14年,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到疫情防控一线,克服防护装备不足等诸多困难,建立起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他一边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岗位,一边带领卫生院防疫应急消杀小组到镇、村公共场所等重点集中消杀;协同镇党委、村委班子组织各村成立防疫消杀队,并进行技术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医护人员顶着炎炎夏日,穿着防护服,经过几天的奋战,高质量完成了辖区核酸采样工作。 

  2016年4月荣获“湖北省最美接种医生提名奖”;2019年3月荣获“2018年鄂州市传染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2月获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2020年4月,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5月作为我市“湖北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上报团省委。 

  四、王小亮,男,35岁,市青蜂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青年志愿者 

  王小亮返乡创业,于2016年底成立了鄂州市青蜂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专业无人机飞防队为农户提供喷洒农药服务,累计为1000多名种植大户提供喷洒农药服务超过25万亩,带动就业6人,培训无人机驾驶员20余人,积极为乡村振兴争作贡献。王小亮的创业项目荣获2019年鄂州市返乡创业大赛第一名。 

  他热心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无人机为全市5个乡镇和社区提供免费消毒服务,组织公司车辆和员工为医院和医疗保障点免费接送医疗物资,经常忙到半夜;捐赠口罩1400余个,组织小区业主组建志愿服务分队,为小区业主提供代购服务近30天。他加入了鄂州市蓝天救援队,利用无人机优势提供水面、森林等人员无法达到的区域进行搜救。2021年6月担任鄂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2020年10月被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抗疫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五、何园,女,31岁,共青团员,临空经济区沙窝乡卫生院护士 

  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几年来,她参加了湖北青年志愿者公益嘉年华活动、参加了澜湖社区结对认领微心愿的活动、去社区帮忙捡垃圾、去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们……2020年1月,她的宝宝刚满四个月,她毅然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两个月,直到所有病人康复出院。 

  何园每月的工资不高,但她乐于助人的热情很高。2019年初,当她得知牌楼村有一名高中学生何洋家境很困难,就主动与他结对子,每个月给何洋转500块钱作为生活费,直到他大学毕业。2019年9月何园的女儿出生后,家里突然多了一些开支,为了确保资助金落实,从那以后,她基本上没买过衣服、化妆品,能省就省,从不乱花一分钱。2020年的冬天,她担心何洋衣着单薄,就专门给何洋买了一件羽绒服。今年5月份想起何洋要高考了,又在能力范围内每月再多给100块,帮他改善伙食。何园虽然现在过得有些拮据,但她一想到能为别人做点实事,就感到很充实、很快乐!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