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3-02-28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推动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党员干部学好宪法以及与自身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长效化。2022年局党组共召开了四次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鄂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关于建立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月报制度的通知》、信访工作条例《鄂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2年行动方案》、《鄂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方案》、《2022年全市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实施方案》、《2022年鄂州市市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等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并就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 

  (二)大力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积极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责任分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一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和推动破解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实际难题。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学习计划。每年至少安排2期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开展宪法法律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用法培训考试。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积极学习《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6月28日、11月17日我局两次邀请专家分别就《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新的《信访工作条例》自颁布施行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下发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组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坚持宣传和服务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政府与社会结合,推动学法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军营、进万家,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五)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局机关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 

  (六)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在实际工作中,我局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类来信来访者,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工作,通过开展领导包案,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等活动,坚持认真办信、文明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回音、有落实。2022年局共接访退役军人320批次460人次,相关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在法治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法治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八五”普法宣传还存在“松一阵、紧一阵”问题;二是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国家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配套的政策支持不够,导致许多难点问题难以解决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主动作为,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2022年局党组共召开了四次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就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  

 (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一是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及时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持续提升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推进法治建设成效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性文件管理等专题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法治宣传学习。以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相关工作。一是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关论述、概述等相关内容;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按照政府权力、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三)继续推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相关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相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法律及业务培训,同时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各项安置优抚政策的落实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各项安置优抚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五)完善信访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广大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积极开展网上信访优化信访途径,形成来访、来信、网上信访多元支撑,业务管理闭环联动的信访平台。 

  (六)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法治环境,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指导、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精准落实到位,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228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55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202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西路126号
联系人:徐诗意    联系电话:02760698181